综合信息
 
最新文章
 
文章排行
你的位置:首页  综合信息
2014年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候选人、陕铁院测绘工程系主任张福荣
你是第2736位浏览者 发布日期:2014-05-16
倾心教育二十载  甘做春泥更护花
――记2014年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候选人、陕铁院测绘工程系主任张福荣
   
      张福荣,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测绘工程系主任、党总支书记,教授职称。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追求,1994年大学一毕业,张福荣就踏上了教育工作这片热土,一干就是20年。作为一名教师,她深深懂得选择这行本身就意味着奉献与牺牲,但她无怨无悔。她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,恪尽职守,潜心教书,静心育人,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。她被评为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,多次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师、优秀共产党员、师德先进个人、优秀班主任,连续多年年度考核优秀。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、省级精品课程1门、院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、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……
张福荣(中)在对学生进行测量技能训练指导
张福荣(中)在对学生进行测量技能训练指导
     “教育就是反思与行动,爱抚与照料,对话与合作,引导与建构,促进与生长,教育就是互动与相互成全。”这是《教育的十字路口》一书中她最为欣赏的一句话。工作中,她也是这么做的,她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,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总是竭尽所能。曾有人给她作了这样的概括:凡对学生有益的事,她都会积极呼吁;凡对学生成长有帮助的活动,她都会积极参加;凡是学生遇到的困难,她都会想办法帮助解决。
      在得知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,学习压力大,平时很少和同学交流,也不愿参加集体活动后,她多次找其谈心,耐心疏导,默默进行经济上的资助,使其消除心理上和学习中的障碍,乐于融入集体生活中。该生毕业之际,她又极力向多家单位推荐,帮助其落实了就业单位,解决了一个困难家庭的难题。她深知农村困难家庭培养一个大学生的不易,在她的笔记本里,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辟了一个专栏,详细记下了几十名学生的信息,经常给这些学生发短信询问学习生活情况,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。每当听说有单位来招聘,她就根据这些学生的性格特点、就业意向第一时间给招聘单位推荐。有时候,同事开玩笑说她去的最多的地方除了教室就是就业处招聘现场。笔记本专栏里面学生信息换了一茬又一茬,但不变的是她对学生成长的关心和对一个个困难家庭的挂怀。
      世界上有一种爱最无私、最圣洁、最崇高,这就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对学生的爱,它出于本能、不求回报。她常说,尊重生命,爱护每一位学生,这样我们的教育才会充满活力。时代在变,学生的兴趣爱好也在飞速变化,考虑到智能手机在“90后”学生中已经很普及,刷微博、聊微信,有些学生上课也容易被手机“绑架”,甚至成为沉溺手机的“低头族”,每当遇到这种情况,她没有抱怨和批评,而是坚持友好、平等的态度,耐心的对其进行心理疏导,引导学生发挥他们在资料搜索、信息查阅等方面的特长,寻找他们身上蕴藏的闪光点,找到教育的着力点。用爱心、耐心、信心感化他们,激励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。
      她常说,要想与学生建立起浓厚的师生情,爱是一座桥梁,更是一种无言的承诺。她和学生打成一片,乐于参加学生组织的各种文娱活动。中秋节,适逢大一新生入学后第一次离家在外,这时她就抽空同班主任老师商议,一定要把班级的中秋晚会搞的热热闹闹,让集体友谊冲淡同学们对家的思念。她自己也从一个班级会场到另外一个班级的会场,为同学们送去节日的祝福,让第一次离家在外求学的学子别忘了给爸爸妈妈打个电话。其实,这个时候,她自己十几岁的儿子也正一个人在家等着妈妈回来……
      在一定意义上讲,教师只有自身言行成为学生的表率,教育教学活动才能取得满意效果。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及铁路行业测量技能竞赛,不管炎炎夏日、还是寒冬腊月,总能看到悉心指导学生的画面,一招一式、一丝不苟。“一份耕耘,一份收获”。她指导的学生捧回了一个又一个大奖,赛场上,只要有她带队,总会获得大丰收。辛勤付出让陕铁职院这只测绘竞赛场上的“黑马”变成了同行羡慕的骏马。光环背后,她更关心的是学生技能水平的提升,是他们今后走上工作岗位的发展后劲……。
      回首渐渐逝去的青春岁月,她为学生成长成才付出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。就连儿子有时也会打趣的对她说:“妈妈对学生比对我还好。”由于工作忙,她没有时间照顾年迈的父母,没有时间关心同样工作繁忙的丈夫,更很少有时间关心正上初中的儿子的学业和生活。但她换来的是学生对她的尊重、信任和爱戴,有许多学生愿意把埋藏在心底的秘密说给她听,解开了自己的心结;许多学生愿意把心中的烦恼向她倾诉,希望她能指点迷津;许多学生在她的指引下重拾自尊、自信,努力学习,走上工作岗位后独当一面……
      作为育人者,她深知青年教师成长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。她常以陶行知先生“捧着一颗心来,不带半根草去”的师德名言勉励自己和青年教师。她关心年轻人的生活,关注年轻人的成长。工作中,想尽一切办法为年轻人成长铺路搭桥,鼓励年轻教师学习深造,以提高业务水平。她用自己严谨务实、要做就做最好的工作作风影响着年轻教师,毫无保留地传授教学经验、与学生相处之道,让他们在业务上不断精进。她指导的青年教师,1人荣获陕西省首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,4人获得全国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,4名教师先后荣获学院教学比赛一等奖,更在2012年学院举行的课程教学比赛、说班会比赛、就业指导课比赛三项联赛中包揽了3项第一。让人叹服的成绩背后是赛前她对青年教师的悉心指导和辛苦付出,多少个通宵,多少次加班,一遍遍讨论修改教学设计、完善教学资源……。
      对青年教师,除了关心他们的业务,更关心他们的生活,系部职工家里有困难,她都会及时的为职工排忧解难,帮他们渡过难关。在她的备忘录里,记录着每位教职工的生日,再忙,她也会在他们生日那天送上温馨的祝福。工作虽然忙碌,但她仍带头参加职工文体活动,每一次活动现场,总能听到她带有“大姐”范儿的笑声,爽朗又悦耳,在她的感染下,大家好像回到了孩提时代。活动很好地释放了工作压力,增进了同事间的友谊。
      张福荣以她精湛的教学水平、真诚无私的品德,特别是她以师生为本,视同事如兄弟姐妹、视学生如子女的情怀赢得了师生的尊敬和爱戴!面对赞誉,她非常平静:“当今高职教育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,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,我们要时刻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、激励自己,把握机遇,迎接挑战!”。朴实无华的语言道出了一名人民教师应有的担当。是的,“爱国守法、敬业爱生、教书育人、严谨治学、服务社会、为人师表”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已植根于她心灵深处!
      20年,弹指一挥间!现如今,她的满头青丝已夹杂着白发,她由学生们的姐姐变成了学生们的妈妈。爱无价,情永恒,为了学生的发展,为了教师的发展,为了学校的发展,她始终用痴痴的爱、深深的情,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跋涉着、耕耘着、探索着、追求着……,纵然岁月消逝了青春,但她依然无悔!
 
     学院网站链接网址:http://www.sxri.net/readnews.asp?id=6731
 
 
 

Copyright 2005©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
E-mail:shantieyuanban@163.com

地址:陕西渭南临渭区站北路东段1号